|
艺术家:克里斯蒂安·埃尔斯纳
标题:舒伯特:艺术歌曲(马克斯·雷格与安东·韦伯恩配器版)
发行年份:2015年
厂牌:五音唱片(PentaTone)
流派:古典
音质:flac无损格式 / 24位-96.0千赫兹 + 小册子
总时长:01:03:06
总大小:258兆字节 / 1.1千兆字节
网站:专辑预览
曲目列表
---------
01. 致音乐,作品88第4首,D. 547(马克斯·雷格改编为声乐与管弦乐版)
02. 魔王,作品1,D. 328(马克斯·雷格改编为声乐与管弦乐版)
03. 你是安宁,作品59第3首,D. 776(安东·韦伯恩改编为声乐与管弦乐版)
04. 老人之歌,作品60第1首,D. 778b(马克斯·雷格改编为声乐与管弦乐版)
05. 致月亮,D. 296(马克斯·雷格改编为声乐与管弦乐版)
06. 普罗米修斯,D. 674(马克斯·雷格改编为声乐与管弦乐版)
07. 夜与梦,D. 827(马克斯·雷格改编为声乐与管弦乐版)
08. 竖琴弹奏者I,作品12第1首,D. 478(马克斯·雷格改编为声乐与管弦乐版)
09. 竖琴弹奏者III,作品12第3首,D. 480(马克斯·雷格改编为声乐与管弦乐版)
10. 竖琴弹奏者II,作品12第2首,D. 479(马克斯·雷格改编为声乐与管弦乐版)
11. 塔尔塔罗斯的人群,作品24第1首,D. 583(马克斯·雷格改编为声乐与管弦乐版)
12. 美丽的磨坊女,作品25,D. 795:第10首,泪雨(安东·韦伯恩改编为声乐与管弦乐版)
13. 冬之旅,作品89,D. 911:第20首,路标(安东·韦伯恩改编为声乐与管弦乐版)
14. 门农,作品6第1首,D. 541(马克斯·雷格改编为声乐与管弦乐版)
15. 天鹅之歌,D. 957:第9首,她的肖像(安东·韦伯恩改编为声乐与管弦乐版)
16. 万灵节,D. 343(马克斯·雷格改编为声乐与管弦乐版)
17. 黄昏时分,D. 799(马克斯·雷格改编为声乐与管弦乐版)
“在大型音乐厅里听完一首管弦乐作品后,还要听一位歌手用单薄的钢琴伴奏演唱,这简直是对我耳朵的侮辱。显然,那些被改编为管弦乐的艺术歌曲必须经过精心挑选。”雷格正是这样做的,尤其是自1911年担任迈宁根乐长后,他为许多舒伯特的艺术歌曲配器。对于这位兼收并蓄、不知疲倦的探索者而言,这是他成熟期的作品——可惜人们常常误以为他是个古板的德国人……但当我们聆听这些管弦乐改编的艺术歌曲时,会发现他是一位顶尖的配器大师,能精准根据人声特点调配管弦乐织体。另一方面,年轻的韦伯恩在大学时期为几首舒伯特作品配器,这些改编尚未体现他后期音乐中的配器倾向,但他对管弦乐平衡的把控已令人赞叹。
男高音克里斯蒂安·埃尔斯纳成功完成了一项挑战:将这些与钢琴音色紧密相连的作品,以截然不同的面貌呈现。奇妙的是,舒伯特许多段落中近乎瓦格纳式的特质突然清晰可闻……
Artist: Christian Elsner
Title: Schubert: Lieder (Orch. by Max Reger & Anton Webern)
Year Of Release: 2015
Label: PentaTone
Genre: Classical
Quality: flac lossless / flac 24bits - 96.0kHz +booklet
Total Time: 01:03:06
Total Size: 258 mb / 1.1 gb
WebSite: Album Preview
Tracklist
---------
01. An die Musik, Op. 88 No. 4, D. 547 (Arr. M. Reger for Voice & Orchestra)
02. Erlkönig, Op. 1, D. 328 (Arr. M. Reger for Voice & Orchestra)
03. Du bist die Ruh, Op. 59 No. 3, D. 776 (Arr. A. Webern for Voice & Orchestra)
04. Greisengesang, Op. 60 No. 1, D. 778b (Arr. M. Reger for Voice & Orchestra)
05. An den Mond, D. 296 (Arr. M. Reger for Voice & Orchestra)
06. Prometheus, D. 674 (Arr. M. Reger for Voice & Orchestra)
07. Nacht und Träume, D. 827 (Arr. M. Reger for Voice & Orchestra)
08. Harfenspieler I, Op. 12 No. 1, D. 478 (Arr. M. Reger for Voice & Orchestra)
09. Harfenspieler III, Op. 12 No. 3, D. 480 (Arr. M. Reger for Voice & Orchestra)
10. Harfenspieler II, Op. 12 No. 2, D. 479 (Arr. M. Reger for Voice & Orchestra)
11. Gruppe aus dem Tartarus, Op. 24 No. 1, D. 583 (Arr. M. Reger for Voice & Orchestra)
12. Die schone Mullerin, Op. 25, D. 795: No. 10, Tränenregen (Arr. A. Webern for Voice & Orchestra)
13. Winterreise, Op. 89, D. 911: No. 20, Der Wegweiser (Arr. A. Webern for Voice & Orchestra)
14. Memnon, Op. 6 No. 1, D. 541 (Arr. M. Reger for Voice & Orchestra)
15. Schwanengesang, D. 957: No. 9, Ihr Bild (Arr. A. Webern for Voice & Orchestra)
16. Am Tage aller Seelen, D. 343 (Arr. M. Reger for Voice & Orchestra)
17. Im Abendrot, D. 799 (Arr. M. Reger for Voice & Orchestra)
« C’est presque une insulte à mes oreilles de devoir écouter dans une grande salle une chanteuse après une pièce orchestrale, la malheureuse doit chanter avec un maigrichon accompagnement de piano. Bien évidemment : les Lieder que l’on instrumente doivent être choisis avec soin. » Et c’est ce que fit Reger, en particulier lorsqu’il fut Kapellmeister à Meiningen à partir de 1911, orchestrant bon nombre de lieder de Schubert. Un travail de la première maturité donc pour ce musicien éclectique, infatigable explorateur que l’on a hélas trop souvent tendance à considérer comme un épais Germain… À tort, puisque l’écoute de cette poignée de lieder orchestrés nous montre un orchestrateur de première classe, qui sait précisément doser les masses en fonction de la réalité vocale. De son côté, le jeune Webern orchestra quelques Schubert lors de ses années universitaires ; on ne retrouvera donc aucune des tendances orchestrales qui seraient les siennes dans sa musique postérieure, mais sa science des équilibres orchestraux est déjà impressionnante. Le ténor Christian Elsner a tenu et gagné le pari de nous donner ces pièces, si intimement liées à leur habituelle sonorité du piano, sous une lumière radicalement différente. Et, chose singulière, l’aspect presque wagnérien de nombre de passages de Schubert saute soudain aux oreilles…
|
|